淮南

在一群出色的人中间,常常误以为自己也是其中一员,然后忘了努力。

《天才枪手》观感比真是高考还紧张!高三党憋看!

写在前面:作为一个本来就很咸鱼的LO主,之前经历了大高考,最近又陷入了大学迷茫综合症,本来想找部电影放松一下……

  

emmm……事实上,之前开心麻花的《羞羞的铁拳》就很不错!超级推荐der!压力山大的friend可以乐一乐。

BUT!

如果是学校时代还不是很久的friend,无聊没事干想挑战一下自己的话,《天才枪手》就真的很推荐啦!

 


我是搜了电影的大概信息后才决定看《天才枪手》。原因有三:

同期可以选择的就只有《王牌特工2》啦,但是……emmm,咳,其实看我之前的文章就知道我是一个很热爱和平的girl呢,是完全不会看各种血腥的电影的(是的,王牌特工1在我眼里已经很血腥了

一看,欸?天才枪手,泰国片,那个感觉就很棒:)起码不会像欧美片这样气氛紧张(事实证明,我错了

再看,哇,讲考试作弊欸?一定很思想正确!回忆一下当年勇嘛,欸嘿嘿!(不,我并没有这么大场面

 

整部影片下来,全程无尿点!从头作弊到尾!我基本上紧张得正襟危坐,生怕一个不留神小琳老师就被抓到了

 


高能预警!以下是迷妹状态!全是心理戏!

「我去!一开始就倒叙被捉的现实吗?」

「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鞋子飞出去了!怎么办!老师要看过来了!!欸欸欸!小琳老师超强!」

「耿直boy班尼hhhhhhhhhhhh给头上的痘痘好评!一看就是努力学习熬出来的hhhh我重点是不是偏了?怀疑」

「woc班尼被打得好惨!肯定是阿派指使的吧???」

「高科技作弊手法,富二代才玩得起!社会社会,惹不起惹不起!」

「妈re!吓死我了,班尼这个飞扑!」

「woc啊啊啊啊啊啊这个拍门好可怕好紧张呜呜呜呜呜班尼被抓了#¥%R……&#@*」

「啊啊啊啊啊对视好有戏啊,话说这是什么意思?为什么要删了两人的合照?」

「emmmmm??班尼堕落得这么彻底?居然感觉有点小帅呢hhhhh我萌点是不是又歪了?」

 

反正我就是觉得班尼超帅der!!!当然小琳老师也帅!

就是后来把头发散下来,而且日常穿搭也是裙子,感觉就是温婉了许多。当然,眼神也是很帅的!

里面每一个人都很喜欢,感觉都是超级可爱亦或是超级帅气的!(可能是泰国打光的问题?

是的,葛瑞丝超级可爱der!尤其是为了友谊放弃自己的利益那里!虽然她可能很笨,也无意中做了很多错事,但是一笑起来,那傻傻的笑容就能让我原谅她!

阿派也有帅气的时候呢!演讲那里超级棒的!「我们选大学,不是大学选我们!」超级帅气的!(虽然很像传销就是了

小琳老师沉着冷静!在与监考老师的追逐下寻找机会发送信息,顺利完成任务。最后的悔改也是帅气利落!

班尼!黑化之后超级帅!(当然我朋友比较喜欢他傻白甜的时候

最后那里!靠着桌子邀请威胁小琳的时候!啊啊啊啊啊啊啊啊

(好了我知道我萌点很偏,随便啦

 


当然,原先以为的弘扬正能量的公益广告效果,居然是大片效果!!!

 

该片与以往校园类题材影片不同,结合了谍战悬疑和喜剧的双重元素,用谍战悬疑手法叙述看似平常的作弊事件,依靠快速剪切和压迫感极强的特写镜头营造出扣人心弦的效果。(《滨海时报》评)

 

古典音乐和快节奏的特写营造出来的紧张氛围,我高考的时候都达不到十分之一。

 

最后!

强烈谴责这种全程高能的剧本,我看完出来心肌都快痉挛了!!宝宝不禁吓!

但是,一定会再双刷!实在实在是太好看了。小姐姐小哥哥的盛世美颜怎么刷都不够!



 

 

最后hhhhhhh



写完这个之后去看了一下豆瓣的短评,扎心了老铁(胸口痛,感觉憋着很难受,整晚都睡不好,胡乱睡了个混沌觉,起来立刻把一些小感想写下,才能开始一天美好的生活。

 

 琳要做的一个决定就是,删去手机里和班克的唯一的一张照片。这张照片是他们经历种种来到悉尼之后拍下的合影,可以想象的得到,这中间他们互相想过单纯的保护对方,又因为出身的利益绑定在一起,那张合影后他们好像能美好的挣到百万,出国留学。但一切都坍塌于此。

这个电影用考试做了一个很好的联结,它告诉你在校园这个小社会里,家庭贫富差距,成绩的好坏,甚至是性格的差异,无论怎样的不同,他们的目的可能都是由考试解决。它的讽刺也在于收着赞助费的学校校长说要育人,却不知道考试机器对于人性的摧毁。琳就是那个“你做错了,我才这样做,我有什么错”的偏执的天才。

电影的主角一上来就是“奸角”,她不顾父亲阻止,又略带表演性质的盘算自己转学的一切开销,达到了自己被免去学费的目的。校长和她都是变相使用了潜规则达到了她们的目的,且带着公平的理由。第一次的作弊是为朋友分忧,后来的作弊几乎就是为了钱,当然背后还有“小琳老师”的虚荣(这份虚荣实际上是她对于父权的理解)。虽然琳用了被收赞助费的名目这样的名义,但丝毫掩饰不住她每一次听到金钱数额的心动。

电影虽然没有正面表达琳这个人物对金钱的饥渴,但是她对于班克的关心实质上是侧写了这一点的。他们的出身相同,都是单亲的还要自己摸爬滚打的家庭。感同身受的失败者,琳后来也说了。
这些都是隐藏在类型片叙事背后的深深动机,好的表现青春的电影毋需主人公自我剖白,你也会看到一群各不相同的同伴如何因为同一个目标聚在一群。

但是。很快的就会分崩离析。因为大家的目标虽然是靠一个形式完成,但大家的贪念全然不同。青春里的痛一定是通过扩张而来的,我想要什么我便会放大什么,一次次冲击之下,急速的转变。
这也是这个电影,让我觉得拍出了人性中很珍贵也很遗憾的东西。琳最后走出的那扇门,她就会永永远远失去了班克这个朋友。这就是我们回首青春是一定会感受到的无奈和阵痛,存在过又消失了,我们自己的亲手葬送。

因为比赛上琳对班克的关心,班克也关心琳,且是最实际的利益,所以他锲而不舍去举报作弊,他认为琳被抄了卷子,孰料是自己太单纯,这样的关心去到另一个结局是有羞耻感的,看上去小男孩与大姐姐之间的情谊也很微妙。两个人一样的聪明厉害,一样的出身背景,一样的关心和一样的训练经历里(要不停训练如何快速的记得答案),却在这场大型人生考试里永远的失去同伴。

琳几乎是沉痛的。这一处在她拒绝了格蕾丝的party后有所表现,在那样一个环境里,格蕾丝流泪。这就是前兆,原来你们的友情一瞬间在现实利益当中坍塌,人在成长里一旦合上了其它利益而建立的真友谊,崩坏就是没有回头路的。这个格蕾丝,也就是拒绝班克的琳。

这是人生里的遗憾。就像《爱乐之城》一样,两个人互相看到了彼此一直在谷底,努力奋斗又反复失败的样子,直到分手也没有获得成功。在这段关系里,他们根本没有成功的喜悦可以分享,所以注定是不会可能在一起的,因为他们对彼此再了解,了解到的那些都是彼此最不想拥有的。他们感情发源的最好时光是伴随着失败和对于别的东西的欲望,很现实也很残忍,人生就要永远的这么被分开了。

琳和班克也是。

豆瓣Morning 《青春里失去的宝贵东西。》

说实话,我看完电影出来问我的朋友,为什么要删掉合照?

我朋友回答,可能是怕被人发现他们是同伙?

我持怀疑态度。

不是说这个说法不对,我一开始也是这么想的,但是总感觉后面的演绎不单单是这么讲的。

小琳的犹豫不决和班克的淡然一笑,以及后来小琳的失声痛哭,都让我觉得不,不单单是这样的。

 

这篇影评可能夹带很多私人想法,但我觉得也有一定的道理。

可能也正因为我还在经历“青春的阵痛”吧,初来乍到,之前的朋友分散五湖四海,尽管形式相对比较温和,但其实也是现实把彼此的人生都分开了呢。

琳为什么要去自首?她深知教育与考场的潜规则,深知“就算你诚实这个世界依旧会欺骗你”,她身处潜规则其中,被规则利用的同时也利用规则。她倔强地说“我有什么错?”如果她仅仅是看到父亲的包容和爱而感到愧疚,这理由完全不足以支持她去自首。到底是什么让琳背叛这些潜规则?

第一次作弊,琳发现考卷和格蕾丝的辅导题一模一样,数学老师说“明知自己成绩不好,还不找我补课的同学,这次别想及格。”她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。她第一次感受到这个世界的不公平,也第一次触摸到考场潜规则。或许是出于气愤,或许是出于义气,她把答案写给了格蕾丝。这是她第一次与以学校为代表的“教育”抗争。

随后,本告诉她学校的每个人都交了择校费,这让她更加感到自己受了欺骗。转学之初她认为自己已经用能力为自己争取到了权益,可没想到优秀如她依旧要交高昂的择校费。琳觉得她被学校欺骗了,她不再相信教育。于是她爽快答应了本的条件,开始枪手之路。

琳对学校彻底失望,她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发家致富,她不觉得自己有错——就算有,也是学校有错在先。教育考试制度对有钱人来说不过一场游戏,而她,充其量也只是他们买的一个外挂而已。

班克的出现则是一个意外。班克单纯,努力,相信教育,相信自己能考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。他对教育考试制度里的暗流漩涡一无所知。他的人设恰好是琳的父亲对琳的希冀,而琳则把这种希冀转嫁于班克。也许正是因为这样,琳对班克有了不一样的感觉。她自己不相信教育,但她希望班克相信。这一点从她模拟审讯时帮班克说话、直播前帮班克整理仪容等等都能看出来。她喜欢上了班克。因为他的单纯,因为他在纸上写“小心他抄你试卷”。她在被班克举报牵连之后,误以为班克是为了争奖学金,那一刻她失望又气愤。

即便是被父亲狠狠教育,琳依旧不觉得自己有错。她接下了STIC考试的任务,这次,她提到了希望拉班克入伙。

琳为什么要在这提到她的死对头班克?她自己明明说了,“他不可能参与。”因为这是她一个邪恶的想法。清高的班克不可能与她为伍,她希望班克也能被她拉下水,如此一来,班克就不能再因为她作弊而厌恶她。她要让班克变得和她一样。在得知班克凄惨的境遇后,琳火速找了班克谈判。她又紧张又期待。最终班克向生活屈服,她得意地说“早知道这样,你开始还装什么装。”这是琳的恶趣味,是她心里的小恶魔。她就是想看班克不得已放下清高,与她为伍。当班克无奈地摇头时,她心里简直爽翻了天。

然而,在知道一切都是本的设计之后,班克也对这个世界产生了怀疑。他看到了世界的阴暗面,看到了有钱人的翻手为云覆手为雨。本可以轻而易举毁掉他的所有努力。他终于相信,这个世界真的只是有钱人的游戏。琳虽然想拉班克下水,却不想完全毁掉他的清高和单纯。她对本的手段非常气愤,甚至想取消计划。然而班克却不同意了,他明白钱才是一切的主宰,他需要得到这笔钱。这时的琳隐隐感觉到了班克的改变,可惜为时已晚。

班克临时加价,这让琳措手不及。她不敢相信单纯的班克会这样做。她发短信质问班克,可此时的班克对这世界彻底绝望。他只想赚更多的钱,只有钱能够让他有安全感。

琳为班克的牺牲十分难过,她忍不住自责,是自己毁了班克。爸爸问她“男朋友在哪”,她痛哭失声。原来的班克可以顺利毕业,可以拿奖学金去新加坡,一切都是因为她。她后悔了。她和格蕾丝断绝联系,不去拿她应得的钱,这都是一种赎罪。

班克约琳洗衣店见面,琳为洗衣店的焕然一新感到高兴。她对班克依旧有隐隐的期盼,而这正是令她倒戈的原因。班克提出合作做枪手,这让琳彻底崩溃。她宁愿将自己的钱全部让给班克。但班克的清高单纯已经彻底消失,只剩下一身的市侩与狡猾。琳意识到自己彻底毁了他,她痛苦万分。更糟的是,班克用作弊来威胁她,并拿出格蕾丝和本做砝码。这让琳彻底清醒。班克已经彻底改变,而且,从始至终,班克都没有喜欢过她。

琳对班克的情愫彻底灰飞烟灭,为了让班克死心,她选择自首。她信奉自己的一套黑暗规则,她将父亲给予自己的、清高的希冀转嫁于班克。可当班克被自己亲手毁灭,她终于肯承认,自己错了。这套黑暗规则会毁灭太多清高少年的梦想,会让世界更加不公平。这不是她想的拯救贫穷少年的捷径,这是保护有钱人特权的辅助。

很多人说希望结局是男女主角双宿双飞,如果班克对琳也有好感,不用作弊来威胁琳,琳不会去自首,也许可以做一对考场上的雌雄大盗。可是班克已经被琳带入黑暗世界,他身上没有了琳想要的清高单纯,琳还会喜欢他吗?还会继续奉行自己的黑暗规则吗?

冥冥之中,早已有了答案。

豆瓣 HinoRei 《琳和班克为什么做不了考场上的雌雄大盗?》

这篇主要是把小琳和班克当成爱情线来看的,当然我并没有从这个角度想过。

但怎么说好呢,ta把班克的变化分析的比较透彻吧,从清高单纯到市侩狡猾。

也是对这一点比较有感触了吧。

上了大学后,本来就不善交谈,班级的存在变成一个松散的组织后,更少了一个团结的队伍带领我去融合大学生活;宿舍之间的相敬如宾,在做什么都像是隔着一层膜。

本不想为了奖学金拼尽心血,但是周围环境如此,似乎不这样就彻彻底底成为一个失败者。

本自视清高,却自甘沦落市侩。

唉……


评论(2)
热度(10)

© 淮南 | Powered by LOFTER